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一条代表建议的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8:0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通讯员 王中凯 张春燕)2020年8月的一天,平遥古城内五道庙东巷1号,81岁的杨秀英老人来到古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现在生活在古城内的居民,买菜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特别是我们这些孩子们不在跟前的老年人,要出了城才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原来沙巷口的超市也不开了,搬出去好几年了,买几根葱也得到城外走好远才能买到。”听了杨秀英老人反映的情况,当天接待的县人大代表霍睿娟立即拿出接待日登记表,详细地记录下了老人反映的问题。

古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组织进站县人大代表就古城居民购物难问题展开走访调研后发现,城内无一户粮油蔬菜专营商店,十来家店均为捎带经营,且位置偏、品类少、价格高。交通管制确实给居民购物带来不便。特别是疫情封闭期间,城内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难的问题就更加凸显。在2021年县人代会上,霍睿娟领衔提出了《关于合理增设古城内生活必需品便民服务点的建议》。

平遥古城的价值,在于她的活态,在于烟火气。城因人而生,人因城而活,所以保障古城居民生活,就是保护古城。平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觉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解决居民突出问题相统一,将该项建议列为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利平亲自领衔督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该项建议督办落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实事之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转变督办代表建议方式,由听取汇报督办变为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组织专题调研组围绕建议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同时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定了“由古城街道县人大代表李金明的万福隆商贸有限公司低价承租公房经营便民服务点”的工作思路。督促承办单位古城街道办事处以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与万福隆董事长李金明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协商及选址。2021年8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合理增设便民服务点工作推进会,刘利平就设立便民服务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协调;8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又召开重点代表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对便民服务点的选址定点、价格租金、车辆通行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在刘利平的亲自督促指导下,古城街道办事处与县房产服务中心、房辉公司、景区公司、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高效的对接、协调。各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房产服务中心、房辉公司、景区公司按照便民服务点选址需求多次深入现场、就地研判,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城管局就设立便民服务点和送货上门服务提供了通行便利。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9月底,古城便民服务点正式向城内居民群众开放营业。针对城内老年人多的实际,便民服务点还开展提供送货上门等特色服务,并探索建立“线下+线上”的订购方式,彻底解决了城内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难的问题。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杨秀英走进摆满生活用品的便民服务点内,高兴地说:“今年采购年货不用发愁啦,人大代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代表和群众沟通交流的直通车。”

(原载于《晋中日报》2022年2月25日四版)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