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日报记者   雷昊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车辆保有量呈连年大幅增长之势。据统计,目前,全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高达20余万辆,且以日均登记130辆的速度持续增长。但是,私家车在便利了市民日常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停车难”“管理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大型小区周边和商超、学校等人流集中的地方,经常车多为患、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到居民出行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这一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陈晨的高度关注,在大量实地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他向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停车场建设管理的建议》。

为有效破解市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市政府以优化城市环境为目的,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牵引,按照“统筹规划、规范有序、应划尽划、试点先行”的原则,以规范道路两侧停车秩序和解决学校接送学生车辆停放为突破口,聚焦学校、医院、商业区等重点场所,结合道路特色和功能定位,实行“一路一策”“一路一方案”,部门联动,专人负责,专班推进,见缝插针式地建成开放了政府免费停车场40处,提供免费车位3851个,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城市“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解决“停车难”,首先要规范城区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的管理。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了规范停车场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取缔市城区非法停车场65处,并对非法设置的地锁等其他设施进行了拆除和清理,有效释放了公共空间。在大力取缔非法停车场的同时,通过实地勘察和多方协调,统筹利用暂时闲置的土地新建了市艺术学校停车场、市教育局停车场、蕴华街体育西路口停车场、体育西路实验小学停车场、蕴华街政府东巷口停车场、龙湖街保利项目停车场、市委南宿舍西停车场和中都路寿安里停车场、体育西路乐平街西北角改建停车场等一大批停车场,供市民免费停放车辆。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会同交警部门,继续在市城区“三纵两横一区域”积极摸排、多方挖掘、释放潜能,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空闲场地、部分集体用地等各类闲置土地建设停车场。同时也将继续加强对停车场秩序的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我市城区停车场管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则从城市规划入手,组织制定了《晋中市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明确了市城区停车场建设以建设项目配建为主、公共停车场建设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停车场建设原则。在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中,充分利用小地块、边角地块优先规划为停车场、绿地等公共空间。同时,拓宽停车场建设方式,鼓励土地复合利用,鼓励建设立体停车场、屋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并严把规划实施关,严格新建项目停车位配建审核,对新开发的住宅、商业、公共设施等项目,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配建停车位;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同步验收停车位和项目。并为解决大型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少的问题,要求小区配建的停车场必须有30%对外开放为公共停车场。

据了解,市政府将在建设政府免费停车场的同时,通过降侧石、施划路内停车位等措施,力争新增免费停车位总数于2022年达到3万个。

(原载于《晋中日报》2022年2月22日二版)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