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强化交通秩序整治 创造文明交通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7:3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日报记者  雷昊非机动车因为经济、快捷、环保,是城乡居民最为主要的一种交通工具,非机动车的广泛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居民的出行。但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随意闯红灯、横穿马路、骑车接打电话等不文明、不规范的出行行为而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非机动车已成为继货车、客车和小轿车之后的又一“马路杀手”。

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为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秩序,提高我市城市文明程度,市人大代表张文政提出了《关于加强非机动车的管理的建议》。建议提出,一要加强交通警察队伍建设,发挥交警辅警优势,重点加大对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机非交通混行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和治理工作。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电视、电脑等,加大对文明交通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做好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三要在社区和道路口醒目处,增加交通法规宣传标识、使用语音提示等方法,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与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该建议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建议转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范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构建安全、文明、卫生的城市宜居环境,适时组织开展了各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专门对非机动车、电瓶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通过优化勤务部署、科学合理布警,逐步规范对非机动车、电瓶车的道路通行秩序,提升路面交通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全市上下严格加强执法管理,提升非机动车管理水平。坚持现场查处与自动抓拍相结合,常态化查处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教育、警告、罚款等多种手段,严格规范机动车驾驶行为,形成了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全市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驶人员安全带使用率明显提升。

此外,紧抓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借助广播、电视、微博、微信、互联网等媒体平台,不断加强对驾驶非机动车、电瓶车占道行驶、超速行驶、随意横穿机动车道、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货载客等违法行为的宣传曝光力度,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舆论氛围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路面执法,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路面,通过视频巡检,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非机动车的管控力度,尤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排查,并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行动。对于驾驶非机动车的,以引导劝解、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同时,加大处罚力度,杜绝以非机动车为理由违规驾驶、乱闯乱抢的现象发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加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摒弃交通陋习,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道路环境。

(原载于《晋中日报》2022年2月24日二版)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