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踔厉谋发展 笃行惠民生——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建议办复率达100%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张莉芬)时光无言,标记奋进者的坚实步履。2021年,市人大代表聚焦发展要求和群众诉求,认真履责、积极献策,共提出富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建议226件,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11件重点督办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提高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22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办复率达100%。

民生冷暖事,枝叶总关情。自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拓宽民意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帮助,切实提高建议质量。代表提出的226件建议,聚焦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交由市政府办理的205件建议,见面率、沟通率、反馈率均达100%。其中已被采纳、解决或取得重大进展的159件,占总数的77.5%;因牵扯面广、需要深入研究、逐步推动解决的34件,占总数的16.2%;因政策、资金、规划等客观条件限制,反映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12件,占总数的6%。市人大代表对政府系统办理建议的满意率为99.6%,较2020年增长0.1个百分点。

聚焦社会关切,落实发展良策。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办、督办月跟踪督办等做法,让凝聚人大代表共识的发展良策,切实成为政府科学决策、长远规划和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针对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61件建议,市政府举行四次“三个一批”活动,涉及项目329个、总投资1677.4亿元;签约省外项目90个、总投资949.2亿元;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9.3亿元、开复工率95.3%;推动谋划万亿项目储备1542个、总投资达1.5万亿元。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机衔接”等36件建议,促成一系列实施方案、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全市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9.57万亩,打造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品牌4000多个,创建寿阳县省级示范县、打造12个省级示范片和24个市级示范片,全市127座光伏电站纳入补贴,实现收益9135万元。关于绿色低碳等24件建议,推动实施碳排放碳达峰行动,钢铁行业、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等指标持续改善。

接地气访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畅通民意渠道和代表反映渠道,形成一批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措施科学严谨的建议,通过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协同合作强化督办效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关于提升城市品质等33件建议,市政府连续实施“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13条主次干道、64.8公里、409座楼体完成夜景整治提升亮化,市城区大中小及口袋公园达135处,绿地达4061.7万平方米。针对增进民生福祉的67件建议,市政府支出265.99亿元建成公办幼儿园19所、完成就业培训6.49万人,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改扩建和晋中四院建设等。落实“在居民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建议,完成第一批344个充电桩建设任务,建成6个站点120个充电设施(直流双枪)。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推动榆次区规划改造17个老旧小区,已改造16个。关于“停车场建设管理”的建议,已建成并开放40处政府免费停车场,可提供免费车位3851个。

奋进者永不止步。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职、为民代言,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原载于《晋中日报晚报版》2022年2月23日二版)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