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畅谈以生态治理共建美丽晋中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

人大代表畅谈以生态治理共建美丽晋中

人大代表贾志英: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修复不懈怠,以“四带四湖八河流”生态修复治理为重点,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晋中。

和顺县作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份,牢记良好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关注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了县级河道水库确权划界,实现了河长制主要成员单位合署办公,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主体责任。同时,对河道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河道治理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此外,对全县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水土保持监督监测,督促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企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有力规范了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行为。河道治理工程逐步推进、不断完善,和顺生态名片越擦越亮。

我认为,还需在以下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转变生活观念,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强化企业环保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项法律和规章,自觉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和顺。(张颖)

人大代表李桂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保卫蓝天、保护生态环境的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天变得越来越蓝,我们的空气变得越来越洁净。

要想持续打赢这场保卫战,我认为,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要在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上下功夫,加强环境管理,规范企业的排污行为,真正实现全面达标排放。第二,要对大气污染源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屡次整改不达标的企业应予以取缔。同时,要坚持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作为标杆,引导其他企业主动对标一流,淘汰治污效果差的技术和设备,学习先进的治污技术和方法。第三,要大力扶持新能源、清洁能源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运用。比如,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第四,要加强环保的宣传力度,让全民都关心并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中来,珍惜能源。同时,积极接受群众监督,畅通投诉渠道,方便群众提供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线索,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安全,群策群力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贡献力量。(张颖)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