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出台建设林区康养小镇指导意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出台建设林区康养小镇指导意见

记者张莉芬

2021年省两会上,省长林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旅游品牌,推进特色康养小镇建设。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成媛建议出台建设林区康养小镇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规范高质量、有特色的林区康养小镇建设、发展、壮大提供必要保障。

林区康养小镇独具自然优势、生态优势,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成媛通过考察和调研了解到,我市现有多处康养小镇,比如省民政厅支持在太谷“孟母之乡”建设的全省最大的康养小镇、榆次区庄子乡西河村的知青第一村庄园等。但因为林地无法使用不能扩大规模,森林防火不能确保经营时间,用地政策不配套、相关扶持政策不到位等原因,这些康养小镇始终无法做大做强。

“尽快出台规范林区康养小镇建设、发展、壮大、完善的指导意见,不仅能为进一步规范高质量、有特色的林区康养小镇建设提供必要保障,更是把握政策、顺应时势、回应民生、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成媛认为,指导意见应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依据林区区位和地形结构,跨县界和乡界,不分国有林、集体林和个人林,做出区域性林区康养小镇空间规划;二是明确使用林地建设康养小镇的具体办法,细化到道路、消防、水、电、网、暖、停车场、公厕等基础性、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的配套;三是明确利用闲置村庄用地、集体未利用地及经营性用地的取得方式和使用年限;四是明确森林防火要求等具体保障措施;五是明确扶持林区康养小镇的其他优惠政策。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