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加快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 (山西农谷)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快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 (山西农谷)高质量发展

记者闫淑娟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论述为健康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的契机,给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刘伟、张丽鸣就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提出了建议。

针对如何将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刘伟建议:一是推动建立科技、农业农村等6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及制度,出台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指导意见,更好地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神农、农大、农高区”相加相融,吸引更多国家、省、市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加速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农村经营管理,促进资本向农业产业集聚,打造现代农业资本投资平台、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农业产业品牌孵化平台。二是建议出台全市中药材企业全部入驻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的相关政策,共同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形成生产、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大型药材储藏、销售集散地,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精深加工,打造晋中国家级中医药综合体。三是建议对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实施的重大项目在专项资金、土地指标、项目审批、专项政府债券及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张丽鸣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科研经费和试验试种基地的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加强和完善科研、试验示范、孵化推广基地的建设。二是在整体提升农业园区设施装备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加大标准化、自动化育苗政策性财政补贴。三是鼓励开拓新兴产业。打造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拓展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功能。在布局农民培训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工程技术中心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