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畅谈我市以“六新”突破为方向 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激发创新活力 抢占发展高地

人大代表畅谈我市以“六新”突破为方向 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人大代表郭铁虎:“六新”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把“六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更加突出了“六新”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高质量转型发展,离不开“土壤”的滋养。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和发挥作用,是集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智慧、密切创新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的有力抓手。所以,必须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链的新建、已建创新平台,尤其是已建平台,要依赖完善的创新制度确保其有效、高效运行。

在晋中,山西方盛液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因坚持自主创新而知名。公司建有“山西省电液控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智能铸造机械中试基地”两个创新平台。今后,我们将围绕我市装备制造业积极开展高端项目立项,吸引高端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吸引创新资本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我市“十四五”规划战略发展提供动力。

搭建创新平台,为转型发展厚积成势,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建议政府积极推动建设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与科技创新的对接平台,专业技术、专业技能型人才互动的交流平台,通过资本流入和专业人才的互动增强创新平台的活跃度,进而促进创新资源的集聚、创新活力的激发、创新成果的催生。(张莉芬)

人大代表巨世峰: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新”进行了部署,在提及中晋冶金氢基还原铁技术等新技术时,提出“持续提升全球先进优势”的发展方向。这对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冶金氢基还原铁技术,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破解了我国没有直接还原铁技术的困境,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提高钢铁品质蹚出了一条新路径。目前,公司倾力打造的中晋产业园以技术转化和推广应用为目标,以产业链配套延伸、集群发展为主线,以核心装备制造与供应、定制化和智能化服务为载体,建立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产业创新和智能制造平台。以中晋新技术、新产品带动我市冶金、焦化产业转型发展,可以从3方面突破:一是依托优势,重点谋划。我市煤、铁资源丰富,交通网络密集,区位优势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显著。利用这些优势,依托中晋前瞻性技术、应用研究以及还原铁等产品,拓展晋中冶金产业市场。二是借助资源,推广技术。将中晋还原铁项目在全市予以复制、推广,延伸产业链条,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并创建中国氢基竖炉还原铁产业创新联盟。三是合理调配,打造产业园。建设“中国氢基还原铁高新技术产业园”,将其打造成为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的示范园区,使其成为专业化技术研发高地、应用平台和权威窗口。(张莉芬)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