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畅谈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做活“农”字文章 释放乡村魅力

人大代表畅谈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人大代表李永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在我看来,其中的“特”就是立足于市场的稀缺性,打造当地的特色品牌;“优”就是注重农产品的品质。

近年来,祁县紧抓百里乡村振兴廊带等发展机遇,立足山西位于北纬37度这一植物生长黄金带的自然资源禀赋,在祁县山区——来远镇,打造来远小米有机旱作谷子种植基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富锶小米,不仅口感好,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基地已发展到1100亩,总产量约50万斤,带动186户种植户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富锶谷子种植基地由合作社进行封闭式、统一化管理,着力打造精品工程,2020年,省农科院把来远镇北关村定为“富锶谷子基地”。

来远小米是祁县有机旱作农业“特”“优”发展的一大体现。“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有机旱作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一是要抓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建设;二是抓标准化建设,提升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水平;三是抓统筹协调,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四是抓品牌建设,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提质增效;五是抓政策扶持,完善各项支持体系,助力农业高效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闫淑娟)

人大代表张宝艳:乡村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要想让乡村成为“农村人满意、城市人向往”的地方,就必须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以产业为支撑,不断提升农民科技种养素质,提高农业对人的吸引力。

太谷区农科资源丰富、农业条件良好,就拿我所在的水秀镇水秀村来说,它既是晋中国家农高区所在地,又是蔬菜、粮食的优质种植基地。近年来,我们依托科普中国乡村驿站主要开展3方面工作,推动乡村建设。一是线上线下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此,我们通过远程视频平台、微信微课堂、抖音等线上平台,邀请农业专家、教授授课,利用晚上农闲时间,通过微信微课堂让专家和农民互动交流,帮助农民解决平时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二是推广农业科研新成果,将其转换到农业生产中。将科研新成果应用到蔬菜、粮食等生产中,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尤其是去年以来,在农村就地创业成为很多农民的新选择,为乡村留住了人气,留住了年轻力量。三是发挥农谷科技带动作用,利用农谷科技优势,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引领农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闫淑娟)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