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大代表围绕我市“四个百里工程”畅所欲言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厚植融合优势 开辟全新境界

人大代表围绕我市“四个百里工程”畅所欲言


人大代表武祝琴:高水平拓展百里乡村振兴廊带,离不开产业引领。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我更能切身感受到政府以乡村振兴廊带建设带领乡村发展的重大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清清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完成了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和新型种植模式的创建、示范,拥有13个分社,入社农户达1673户,土地托管面积1.17万亩。接下来,我们主要从三方面着手构建持续发展战略体系,发挥好清清苹果作为榆次果业转型龙头品牌的作用:一是在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十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战略指导下,积极布局苹果产业加工生态体系和区域产业集群,规划引进苹果果粉、果胶、化妆品、保健品等产品体系,构建产业加工一体化生态体系,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价值,提高产地加工转化力,为乡村振兴、农民创收带来实效。二是融合创新融媒体营销服务体系,通过产地场景营销“引流”,促进“农业+旅游业”双链驱动发展,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产地民俗文化内容营销,提升产品市场辨识度和竞争力;通过品牌营销夯实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榆次果业特优发展。三是通过1+2+3产业联动模式,引进先进产业关联企业、服务团队,构建1×2×3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增长极主题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带领果农共同致富。(闫淑娟)

人大代表陈晨: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的建设,将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环境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位。

这些年,晋中的环境变化很大,在百里潇河生态廊带,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部署。百里潇河生态廊带不仅让晋中人民感受到环境变美,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旅游和投资。潇河文艺小镇让艺术家的梦想绽放,让更多文艺青年在这里看到了晋中的发展前景。

对于晋中人来说,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的建设让我们的母亲河颜值更高。告别了污水横流、气味刺鼻的记忆,现如今,潇河已成为晋中一条美丽的丝带。一水护一城,对于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的建设,我认为,应加快潇河两岸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健身器材、健康步道等基本设施的完善和公共设施的配套,完善旅游景观的建设,打造一步一景的图景,为建设健康晋中提供优美的环境基础。同时,加大文化品牌宣传力度,让寻梦莲花湾成为新的旅游文化消费点,让潇河文艺小镇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 (张颖)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