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树立精细理念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树立精细理念 提升城市品质

本报记者

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城市发展机遇和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省委大讨论要求的重要行动。

自全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榆次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行动举措作为保障推动的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依法监督的重点,通过参加各种视察、执法调研、专题调研、代表小组等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出了关于在市城区提档升级环境整治中不留死角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王磊告诉记者,在走访调研中,她了解到在供热管网铺设等工程实施中,顺城街与石太线立交桥西的主路南侧道路因挖开填埋后一直未硬化和平整,不仅影响通行,更影响环境。于是她提出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整治“脏乱差”,清理卫生“死角”。

建议提出后,市政府认为建议内容契合了城市精细发展的内涵,积极将建议转化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举措。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国先进、全省第一”精细化管理目标,紧扣引深提档升级攻坚行动这一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市城区绿化精准提升和夜景整治提升两个“三年行动”,持续做好城市容貌、秩序和卫生“三篇文章”,在彩化、美化、亮化和序化“四化”上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城市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明确管理职责范围,市城区基本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标准管到边”。开展“僵尸车”清理、建筑渣土清理、城市家具规范、道路挖掘管理等专项整治,推进“街长制”“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持续开展“机动车道机械清扫+立面、街面、路面中水冲洗+人行道人工保洁”一体作业。2020年,市城区保洁面积由2019年的1415万平方米增加到2044万平方米。同时在逸夫、太行、羊毫街、文苑街等4所小学试点建成“护学通道”,并在市城区推广。

打造品质之城,精心建设是基础。基础设施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城市生活及活动的基本条件,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品质的主要标志。2021年,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攻坚“三延伸、两提升”,做好提档升级“后半篇文章”,市城区向龙城中央大道、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等外延区域精准提升,各县再向30%的乡镇延伸。将以市政重点工程为引领,打造示范街、特色路,开展新华街、安宁街、新建路等13条道路节点亮化,推动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核心景观及业态有实质性进展,加快推动“五水出山”河道治理和亮化工程,打造城市绿道和“网红打卡地”,为将百里龙城区域建设成为生态绿色新区、生活品质新区和产业集聚新区增金赋能,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