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健全防治体系 增强应对能力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健全防治体系 增强应对能力

本报记者 雷甫

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

医疗机构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是遏制防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大规模传播的主力军,承担着疫情的发现、报告、跟踪调查和诊断治疗等工作。

聚焦健全和完善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体系这一课题,常年在基层医院工作的市人大代表蔡丽娟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

“要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策略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产品来看待。”蔡丽娟告诉记者,在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政府应处于主导地位,完善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应急体系,建立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为此,建议要建立长效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将公共卫生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应急专项资金,加大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预防、发热门诊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确保公共卫生工作顺利开展。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更为广泛地参与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中来,一方面,企业和社会力量可以为公共卫生事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企业和社会力量能够帮助监督资金的流向,确保合理有效地利用每一笔资金。

要建立长效稳定的技术投入机制。加快卫生信息网络建设,结合卫生管理要求和目标,在现有的公共信息平台上,扩充公共卫生信息资源,建立全面的公共卫生信息库,确保政府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医疗机构共享公共卫生信息资源。

要建立长效稳定的人才投入机制。要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通过讲座、授课、演练等方式提高工作能力;引进专业人才,采取切实有效的鼓励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通过与高校合作,支持重点学科建设,针对新型传染病开展研究,提升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建议提出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认为建议为更好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坐标参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采纳建议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市本级编制修订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等专项卫生应急预案,县级卫健部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编制了各类卫生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衔接有序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实现了应急预案从粗放化到精细化,管理方式从经验管理到依法科学管理的转变,使卫生应急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同时,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和训练,以公立医院突发事件情景构建和实战需求为导向,坚持“切实际、可持续、促发展”原则,组织落实本级卫生应急队伍和院内各类应急队伍的建设管理和运维保障工作。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各级财政预算、医院自有资金等多种渠道,积极保障卫生应急能力和装备建设投入。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稳步推进市域全民健康信息化系统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和系统数据的无缝集成与共享。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