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奋进谋发展 奏响振兴歌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奋进谋发展 奏响振兴歌

本报记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市人大代表通过参加各种视察、执法调研、专题调研、代表小组等活动,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充分了解了全市农业农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破解发展瓶颈之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从改善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短板入手,兴产业、展新貌、树新风,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等方方面面的需要,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出建议的代表王丽告诉记者,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存在农民主体作用不够、缺少“领头雁”、产业发展不足等情况,为此,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王丽认为,应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让农民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实乡镇农业干部队伍,提高农业干部专业技术水平;培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对产业条件成熟的村先行项目策划和实施,做到成熟一批发展一批。这一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

建议提出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激发农民内在动力,充分扩大就业创业,全年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技能为核心,完成农民教育培训8000人以上,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以上,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和就地就近务工,稳定农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成立山西农谷农民培训服务中心,通过农谷高端集中培训和县(区、市)就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年内培训农民2万人次,进一步宣传农民群众的乡村振兴主人翁身份,提高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方面,我市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另一方面,持续性落实《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注重在“三农”和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历练、重用干部,进一步优化乡镇党政正职年龄结构,加大提拔重用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镇干部队伍;在农村基层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以农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培训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同时,我市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林牧业、品牌农业和休闲农业等富民乡村产业,创建了一批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举办中国乡村振兴主论坛和茶品、药品、功能食品、酿品“4品”产业分论坛,展示展销活动12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对特色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提质增效、形成规模,实现“一村一品”或“一村一业”;结合《晋中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设计符合我市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建设步伐。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