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详细内容

议案建议

晋中市人大代表2019年建议办复率达100%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人大代表2019年建议办复率达100%

4月15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自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建议298件。目前,已全部按时办复,办复率100%。这些建议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选题准、内容实、前瞻性强,分析问题透彻、提出措施可行,保证了建议的落地见效。

 

守初心、践使命,履职尽责为人民。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向市政府提出建议272件。其中,189件(占69.5%)已被采纳,反映问题已解决或正在落实;55件(占20.2%)因牵涉面广、落实周期较长,所提建议需要深入研究、逐步推动解决;28件(10.3%)因政策、资金、规划等客观限制,所提建议近期内无法落实,对此承办单位已予以答复和解释。

 

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集中交办,压实承办单位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向“一府两院”集中交办代表建议,明确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和目标要求。在全面督办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经过反复酝酿和层层筛选,最终确定9件建议为2019年度重点督办建议。这些重点建议已被市政府全部采纳或解决,并已明确责任、完善机制保障落实:已印发《晋中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市城区规划便民市场17处,新建便民市场7个,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山西农谷农民大学项目已列入全市开发区“零审批”试点,70亩土地收储资金已足额到位,用地指标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市妇幼保健医院改扩建工程正在规划论证;编制《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明确到2030年的目标任务。此外,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改善营商环境、缓解城市停车难题、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等重点建议,市政府已全部采纳,并列入重点工作内容,力争给代表和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复。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踪督办,逐件督查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让凝聚人大代表共识的民生建议、发展良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在关于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的推动下,我市建成全省首个网上市级政务服务“中介超市”;在全省创造性推行“零站式、零跑腿,一窗受理、一岗办结”的“零零一一”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开展“证、照、税、章、户”一体化服务、“一件事”办理,试点开展企业注销登记改革,实现环节、材料、时限、事项“四减”。在孙繁丽、王磊、陈海华、王岩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企业发展等建议的推动下,市政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杨惠文、王爱仙、徐丽清、王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市政府充分采纳,融入《晋中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晋中市乡村振兴示范“五级联创”标准》等政策的制定之中。代表们围绕医疗、就业、交通、文化、教育等提出100多件建议,被梳理、总结为2019年市政府承诺办理的13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全部完成,且多数超额完成。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