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要闻>详细内容

人大要闻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5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对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创新方式改进会风的具体行动,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建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明,市政协副主席邓明,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允强,市政协秘书长邢俊杰参加会议。

88c1ac93f6e7437fbae77e29b6094940.JPG

会议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分别进行了集中交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67件,其中重点代表建议9件;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67件,经审查立案338件,其中重点委员提案8件。

赵建平指出,今年市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体现了代表、委员胸怀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情系社情民生的担当。市政府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抓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并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落实情况。

赵建平强调,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以更高站位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切实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办理过程转变成解决问题、为民办事、推动工作的过程,转化为转型发展的成果。要沟通协商,凝聚合力,以更实举措确保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把握意图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运用集中座谈、组织视察等方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研究,提高见面率、落实率、满意率。做好与协办单位的组织协调,做到通力合作,早交办、早落实、早答复。要求真务实,全程跟踪,以更严标准强化督查问效。市政府督查室要比照全市性重点工作督办要求,对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加强督查考核和跟踪问效。对办理工作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无故拖延办理、未及时答复的,要通报批评、跟踪督办,促进办理工作按期完成。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督办制度,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办、亲自督,确保每件建议按时保质完成。

就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赵庆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履职的使命担当体现到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调,拓宽联系渠道,加快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度,帮助代表知情知政、了解情况。要主动履行部门职责,加大协作力度,共同研究解决,形成办理合力。要聚焦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对代表建议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所提建议中的合理部分,积极回应代表关切。

就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王建林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特殊桥梁,作为推进人民政治协商民主建设的特殊渠道,作为检验有关部门工作效能的特殊考场。要进一步落实好办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商意识,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要加强领导,切实加大对重点提案的办理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开创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奉献智慧力量。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