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要闻>详细内容

人大要闻

直抵难点痛点 共护碧水蓝天——市人大常委会环保工作专题询问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11:50 浏览次数: 【字体:



环保就是最大的民生。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对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我市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乘势而上,在更高起点上回应群众对碧水蓝天的新期盼?

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通过前期调研,汇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2018年12月28日上午,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组成“考官团”,对前来“赶考”的市环保局、市规管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煤炭局等34个涉及环保职责的市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专题询问。

“‘晋中蓝’仍未实现,雾霾天气仍然严重,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省考核排名靠后。请问制约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瓶颈是什么?”

“目前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

“市城区雨污不分的排水管网有多少?”

一个个问题直抵环保工作难点和痛点,问出了群众想问的话,得到了群众想听到的回答。

坚持真监督、做到真落实。此次专题询问,问出了人大监督的“较真碰硬”,答出了政府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回应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关切,更形成了守护晋中碧水蓝天的合力。

问蓝天:

实现“晋中蓝”的瓶颈是什么?

大气污染,心肺之患,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目前制约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瓶颈是什么?实现‘晋中蓝’计划采取哪些根本性措施?” 易仲林委员第一个提问,抛出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首先是产业布局不合理。”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利军回答,南同蒲七县区市(含晋中开发区)以机械、煤炭、焦化、冶金、化工产业为主,工业总量占全市70.8%以上,污染体量大,加上所处地理环境影响,污染易积聚,不易扩散,直接影响到市城区空气质量。其次,二氧化硫污染依然突出。其中地处汾河谷地的介休、平遥等县(市)进入秋冬季后燃煤散烧控制不力,二氧化硫浓度不降反升,进入采暖期后二氧化硫指标恶化明显。第三是扬尘污染管控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建筑工地的管理、荒地裸土覆盖和道路二次扬尘防范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如何打破这些瓶颈?赵利军表示,2019年,市政府将通过6项措施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行动和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扩大市城区禁燃区(禁煤区)面积、深化工业窑炉和焦化行业污染治理、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实施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大扬尘污染控制。

“全市18个集中供热企业,就有9个供热企业的锅炉环保设施运行不稳定,烟气超标排放。请问造成原因是什么?”欧阳英委员的提问,直指秋冬污染的主要“病灶”。

“原因是企业环保意识不强,污染防治设施管理不到位、监控设施陈旧等。” 市环保局局长乔迪介绍,市环保局已责成供热企业所在辖区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置,目前榆次区分局已对晋中市开发区安源热力有限公司(王杜热源厂)自动监控设施故障问题,下达执法文书要求限期进行维修;太谷县环保局对太谷县蓝天供热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依法处罚20万元;介休市环保局对汾西矿业集团生活服务总公司11月监控数据超标依法处罚35万元,12月数据超标依法处罚12万元。所有涉及企业已经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目前在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方面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清洁供暖总体情况如何?”“如何确保‘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健康推进?”“我市秸秆焚烧工作进展如何?”等等后面的问题一个比一个专业,一个比一个具体,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农委、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应询,坦诚详尽一一作答。

问碧水:

如何根治黑臭水体?

“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如何?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

“全市运营的12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有9个县市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稳定,处理后的废水超标排放污染河流。如何确保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放?“

面对许瑞凤委员和潘占喜委员的先后发问,市规管局局长苟富杰一一作出回答。

“我市城市建成区共有23段黑臭水体,其中市城区16段黑臭水体,介休市7段。截至目前,23段黑臭水体整治已全部完工,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虽然整治任务已完成,但整治后的管理主体、管护措施、巡查机制、处罚措施等核心问题还没有明确,与河长办、水防办联通机制仍未建立。”

苟富杰表示,下一步将围绕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整治目标,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公众调查评议,组织第三方进行“长制久清”效果评估。二是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河长制目标绩效考核,构建“护水、保水”的责任追究制度;编制《晋中市黑臭水体长效治理工作机制》,明确日常管养责任单位,落实养护资金,加强日常维护,持续开展水质跟踪监测。三是加快正阳污水二厂三期建设。

“9个县市的废水超标排放,涉及两个部门,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收集处理归规管(住建、市政)部门,处理后水质排放达标情况归环保部门。”苟富杰补充,将通过污水处理厂、主管部门、环保部门“三管齐下”,确保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放。其中,主管部门将加强联合检查,形成联动机制,环保部门将加大监测设备检查频次,及时修复、更换设施设备,提高设备上传数据的准确性。

“请问市住建局,市城区雨污不分的排水管网还有多少?”“请问市水利局,《山西淮河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公布实施以来,在贯彻落实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委员们靶向明确、单刀直入,会场硝烟弥漫。

面对一个接一个直抵要害的问题,个别部门慌了手脚,应询文不对题,负责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明毫不留情地指出:“答非所问!问的什么答的是什么?要认真听问题、端正态度回答,你们面对的不只是委员,更要给全市群众一个明确的交代!请针对问题重新应询!”

不走过场、较真碰硬的询问,让此次专题询问真正成为一次“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的头脑风暴会。

问煤企:

如何实现露天煤矿的有效监管?

作为煤炭大市,煤炭在激活我市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环保问题。询问中,这些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有的露天煤矿未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开采、回填和生态恢复治理,严重破坏地表植被和生态环境。请问露天煤矿在依规有序开采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针对马建刚委员的提问,市煤炭局局长义劲中先就我市的露天煤矿进行了简要介绍,晋中市辖区监管的露天煤矿有5座,目前有4座煤矿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存在问题有四方面。”义劲中将问题一一坦陈:一是批准产能小,开采规模大。按照国家先进产能标准规定,露天煤矿产能为400万吨/年(山西省标准为500万吨/年),我市露天煤矿最大产能只有200万吨/年,加之露天煤矿开采相对容易,极易形成违规超能力开采。二是管理水平低,安全隐患多。存在采剥区域混乱、平台宽度不够、台阶高度超高、边坡稳定性差等现象。三是复垦标准低,地质灾害多。不能按时完成复垦造地任务,导致征用土地手续办理不及时,乱占耕地现象时有发生;外排土场的设计标准低,工程质量差,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和植被、生态的破坏。四是责任落实差,社会问题多。包括迁村移民补偿标准不一,因道路、树木、耕地等引发的村矿矛盾突出;矿区大型机具多,交通运输安全堪忧等。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就环保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14名委员直击靶心、接连发问,且言辞颇为“辛辣”,直指问题痛处。与会的市领导评价,这场询问会问出了辣味,问出了汗水,问出了压力,也问出了共识。

“2019年,市政府将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实施三大攻坚,紧盯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有效改善全市环境质量。”副市长王建忠以斩钉截铁的承诺,将此次询问落到实处。

基本实现平川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山区清洁供暖达到60%以上;

所有焦化企业全部完成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

寿阳、榆次、介休、灵石等县(区市)建设20个左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并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还老百姓蓝天碧水、繁星闪烁。”正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所言,2019年,我们期待由询问而聚的这股合力,为守护晋中的碧水蓝天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