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重要发布>决议决定>详细内容

决议决定

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决议

 

(2018年10月31日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晋中生态建设水平,现就加快推进我市林业生态建设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刻认识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林业生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晋中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林业生态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地位尤为突出。经过多年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的3.8%,提高到“十二五”末的23.27%,全市林业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扭转。同时也要看到,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面貌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指示、新论断、新理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今年五月,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发展林业作为构建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保障,切实把造林绿化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基础工作,以非常之举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加快实现美丽晋中建设目标。
    二、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要按照“双百公里林果带、千里林业生态圈”布局和“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丘陵增效、城乡增景”要求,全面推行购买式造林、置换造林、碳汇造林等市场化造林机制,加快造林绿化步伐。要重点抓好生态脆弱区、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区、重点矿区植被恢复区、通道沿线荒山绿化区等重点区域国土绿化,构筑国土绿化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大荒山荒坡、农田林网、街道庭院、村庄四旁绿化力度,打造绿色生态景观。要继续抓好陡坡耕地、陡坡梯田、重要水源地坡耕地和沙化耕地退耕的还林还草工作,实现应退愿退尽退、林草丰茂。要围绕“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部署,紧扣“五个一批”林业扶贫思路,引导群众参与发展生态经济产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要大力开展“森林城市”、“生态乡镇”、“美丽乡村”、“园林单位”等各类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乡林业生态建设水平。要多措并举确保林木绿化率年均增加一个以上百分点,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林业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大力推进生态修复保护。要严格落实《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和《太行山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划定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范围和林业生态红线范围,依法落实管护措施和责任,有效保障林业生态建设空间,确保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要推进集体公益林托管工作,支持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或林权权利人将承包的集体公益林托管给国有林场统一经营管理,着力解决现有集体公益林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提升集体公益林管护水平。要将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湿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开展国省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达标提质行动,全面提高综合保护能力。要坚持经济林与生态林统筹布局,大力发展各类特色经济林,实现经济林扩容增效,最大限度发挥生态效益。要创新机制,加快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亲近森林、享受自然的生活空间。要依法落实封山禁牧相关制度措施,依法加大对露天煤矿、砖瓦厂、采石厂的植被修复治理力度,不断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四、建立健全林业生态建设长效机制。要创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部队、社会团体义务植树形式,落实义务植树尽责机制,构建人人参与造林绿化发展大格局。要推行造林绿化置换经营开发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实现林业生态建设与企业转型升级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要健全林业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公共财政对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加大森林抚育、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兴林资金投入,加快市场融资步伐,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撑。要加强林业管护队伍建设,优化林业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基层林业技术骨干培训,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管护水平。要加速林业流通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规范林权流转行为,健全评估机构,建立林价制度,搭建交易平台,促进林业要素合理流转。要大力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社、大型专业企业承接林业建设项目,进一步释放林业生态发展活力。
    五、加快形成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全面提高全民生态意识,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使崇尚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要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广大群众关心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共同维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要梳理总结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典型经验,树立林业生态建设的晋中样板,讲好林业生态建设的晋中故事。要健全举报、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林业生态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构建林业生态建设社会监督体系。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做好林业生态建设的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加快推动形成林业生态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合力谱写美丽晋中建设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