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工作交流>详细内容

工作交流

服务发展大局 强化基层民主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利军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目标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加强党的领导、提高监督质效、优化履职方式、激发代表活力、推进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深入学习贯彻赵乐际委员长在晋调研时讲话指示精神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赵乐际委员长在晋调研时讲话指示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一是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以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二是系统谋划实施,提出三个层面的监督计划,明确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学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以实干实绩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履职水平。

积极推进代表联络站和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行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推进代表联络站和履职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小平台”的“大作用”。联络站建设实现“三个到位”:机构人员到位,共设代表联络站11个、联络点3个、服务岗1个,服务联系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810名;阵地建设到位,各代表联络站均配备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施;活动开展到位,今年以来,代表共进站800余人次,接待群众160余批次、4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0余件,并及时移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做到“三个及时”:组织培训及时,充分利用县人代会、联席会、外出培训等形式,开展了4次代表平台应用培训;上传履职及时,依托线上平台,代表履职活动及时上传,代表履职更便捷高效;跟进提醒及时,及时跟进提醒代表上传履职活动情况,做到履职平台建设有活动、有痕迹、有进展。

高标准严要求 全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

一是高标准建设。灵石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于2021年12月启动,2023年4月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5月底成功验收。二是高质量审查。邀请财政预算专家和专业代表组建审查组,现场操作监督系统,对全年财政预算和运行情况进行联合审查。三是高要求监督。为人大预算联网中心配备了一名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周二例行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上半年,聚焦经济运行强化有效监督,聚焦民生实事强化跟进监督,聚焦法治建设强化法律监督,聚焦调查研究强化实干监督,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共听取和审议县“一府一委两院”12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4项工作调研。深化延伸“双联系”工作,拓宽联系渠道,丰富联系形式,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增强代表履职动能,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四个机关”目标定位,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灵石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党委要求,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进一步强化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三项”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持续推进履职平台和代表联络站建设,扩大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频次和力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培训学习,夯实制度根基,通过强化县乡工作的联动和指导,形成强大的人大工作合力,为灵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