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工作交流>详细内容

工作交流

聚焦领袖嘱托 忠诚履行职责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利平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领袖嘱托,忠诚履行职责,为平遥县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书写了新时代人大答卷。

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前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及时传达学习赵乐际委员长在晋调研时讲话指示精神,研究探索代表履职新途径,激励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

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依法履职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关于打好文旅复苏、工业转型、乡村振兴、环境优化“四场战役”安排部署,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聚焦县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等方面,坚持依法履职,开展有效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聚焦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守牢安全底线,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进行监督,重在强化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目前已配齐显示大屏、视频监控、会议扩声、主控机箱等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完成安装调试,系统内5个模块已经导入了2018年至2022年的历史数据和今年前3个月的数据,最新的数据正在更新导入。通过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将进一步强化对计划、预决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坚持主体地位,激发代表活力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这一目标,持续在代表培训、代表履职、意见建议办理、代表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努力让每位代表成为联系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一面旗帜。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立足“代表履职的平台、学习交流的课堂、宣讲法律的阵地、联系群众的窗口”四重功能定位,在全县13个乡镇、3个街道和县直代表小组建成17个代表联络站、38个代表联络点、6个区域代表联络中心,在7个领域建立代表服务示范岗,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网络格局。线下线上并举,加强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运行,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全部拓展到线上,架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数字桥梁”。目前,平遥县智慧人大平台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同时,为保证网络安全,等保测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预计9月初完成。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出台了《加强县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对代表建议做到持续关注、跟踪督办,提升建议办理实效和转化成效,使建议办理的过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过程。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关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围绕古城保护、专业镇建设、乡村振兴、城乡环境等方面开展监督,抓好预算联网、智慧人大两个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持续深化“双联”工作,依托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