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工作交流>详细内容

工作交流

围绕中心 助力发展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寿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任 钦

寿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赵乐际委员长在晋调研时讲话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学笃用、指导实践,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三个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常态化、长效化、系统化学习,促进全县人大代表、人大干部整体能力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依法履职全过程。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谋划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党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推动贯彻落实。坚持把政治要求贯穿于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全过程,着力提升代表政治素质、法治修养,推动广大代表打牢思想政治根基,把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担当、新使命。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突出“五个聚焦”,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监督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组织实施,以人大工作服务全局发展。聚焦全县中心谋篇布局,紧扣市委“建设三个寿阳”“争当五个排头兵”的工作要求和县委决策部署,制定了人大常委会 2023年工作要点,确保监督工作紧跟县委步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聚焦财政运行强化监督,不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运用,今年4月18日,市人大在寿阳县召开了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现场会。聚焦依法履职持续发力,加强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和属地部门的工作监督。聚焦发展重点聚力赋能,高度关注营商环境改善、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组织专题调研,跟踪监督问题整改;对全县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情况、农业机械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聚焦民生实事深度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职业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改革、“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城市集中供热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集中视察和督办,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

牢固坚持人民至上,突出“三个注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把建强用好代表联络站、加快智慧人大履职平台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和深化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注重代表履职平台建设,13个代表联络站、173个代表联络点,3名省人大代表、26名市人大代表、171名县人大代表、641名乡(镇)人大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履职模式,让代表履职更智能便捷。注重强化代表活动实效,今年以来,县乡代表依托联络站共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90次,为群众办实事86件,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注重代表建议办理,严把代表意见建议提出关、审查关、交办关,按照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落实、结果反馈的闭环办理机制,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既重结果、也重过程”,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今年以来,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0件建议和意见及时进行了集中交办,对涉及交通、环保、教育、安全、健康的6项建议和意见进行了重点督办。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学习教育,促进人大代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突出高效有力,综合利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跟踪监督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质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