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工作交流>详细内容

工作交流

用全新政治制度理论 指导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7 16:53 浏览次数: 【字体:

榆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鹏飞

榆次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基层人大的积极探索。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牢记人大的政治属性

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以“党委领导、人大主抓、政府执行、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党组带头学习研讨、及时贯彻落实,组织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会议精神100余次、受众达上万人,让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精神深入人心,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助力高质量发展,时刻牢记人大的使命职责

换届以来,围绕市委、区委发展战略目标,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58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36次,形成调研报告29份、审议意见32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12件,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成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按要求采集相关数据并导入系统,与市政务云联网,已具备使用条件。选调一名财会专业人员,专职从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时刻牢记人大的人民底色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常委会以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三级体系”为抓手,在全区的乡镇街道建成了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农村社区建成了36个人大代表活动室、为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设立了87个人大代表服务岗。为了更加高效地发挥“三级体系”作用,2021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人大”信息平台正式上线,以数字赋能“三级体系”,实现了代表的本职工作在哪里、履职就到哪里、群众的监督就在哪里。

——在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乡村振兴百日走访调研”活动中,组织10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300余名代表,深入100余个村、走访1000余户进行调研,发放问卷1万余份,形成调研报告14份。根据调研成果,常委会出台了加强农业“三新”引进和乡村环境整治两项高质量重大事项决定,按照常委会决定,区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农业“三新”引进示范推广。

——龙湖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5名律师代表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和普法教育,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在锦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践行基地”,随后在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19个研习践行点,开展“代表来了”“小板凳议事会”“述、接、议、定、办、评六步工作法”“微心愿认领”等多项实践活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民心。

近年来,榆次区的代表工作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得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普遍认可;二是基层人大充分发挥作用,探索创新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取得良好成效的经验做法;三是代表积极履职,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担当、善于履职,架起党群“连心桥”的好代表。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监督,积极探索,增强监督合力;积极协助上级立法工作,让法律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不断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和建议,让人大工作的人民底色更浓更足;加强上下级人大联系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优势和功效;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将立足人大职能,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榆次区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终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