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工作交流>详细内容

工作交流

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目标 突出“四个抓手” 建设“有为人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袁瑞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我们党百年来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懈奋斗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精辟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特点,为持续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山西省和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自履职以来,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四个抓手”,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人大的生动实践。

以常态化学习为抓手

奏响学习教育“主旋律”

集中学习“充电”。建立每旬第一个周五学习研讨制度,完善党组会、主任会、常委会的第一议题进行集中学习的常态化学习机制。采取领导带头学、会议集中学、专家辅导学、交流研讨学、现场体验学、远程视频学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篇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实况,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人大讲堂“夯基”。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人大讲堂”。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特邀省委党校、省、市人大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人大制度理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县委党校、史志办、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家乡”集中研讨;邀请县财政、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员结合和顺实际,对预算、监督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有效提升了各级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主题党日“增信”。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在交流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的基础上,赴西柏坡、石拐会议旧址、秦赖支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百年党史;深入帮扶村——松烟镇大发沟宣讲党的政策、共商发展大计;成功举办“红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

以“精准监督”为抓手

全力打好监督“组合拳”

系列执法检查,着力推动依法行政。和顺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制定和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五年规划,每年有计划地对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五年内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本年度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全面动员、深入自查、调阅案卷、随机查访、谈心谈话、边查边改相结合的方式,对两个部门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下发整改通知单,定期整改“回头看”,严格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坚持多措并举,探索任后监督机制。加强对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不动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健全人事任免工作制度,完善在选举、任免过程中的法律考试、任职表态、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工作程序。先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次,组织宪法宣誓4次,保证了县委意图的贯彻落实。同时积极探索对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方式方法,建立了人大任命干部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制度和履职评议机制,并将评议意见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呈送县委,抄送政府、监委等相关部门,作为了解考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增强了选举、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

聚焦民生调研,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常委会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水资源保护、老陈醋保护等问题,扎实开展视察调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调研中发现的3大类11个具体问题,形成反馈意见转交政府,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责成安委办将调研发现的具体问题列入挂牌督办内容,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销号,有效地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好转。为壮大和顺陈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省人大常委会《山西老陈醋保护条例》立法调研中,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提出了两条高质量的立法修改意见,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全部予以采纳。

以履职评价为抓手

亮出代表履职“连环招”

用制度规范。制定了《和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从人大代表出席列席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活动、联系人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为民办事、守法自律等方面的履职活动进行了评分量化;规范了代表履职档案,实现了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人一档”,全过程呈现代表的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中心以代表联络站为单位,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月汇总、季通报,将履职评价结果作为代表连任、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用制度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平台履职。坚持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各种活动,每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都以乡镇为单位安排人大代表列席,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常委会重大事项、“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扎实加强代表联络站的阵地建设,配齐硬件设施,落实活动经费,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活动机制,为代表积极履职创造条件;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和社情民意办理督办落实机制,通过办前沟通、办中交流、现场督办、办后反馈的方式、提升建议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保护和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积极推进“智慧人大”网络平台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融合,密切了县乡人大与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多向联系,努力成为网上互动、反馈民情、意见处理、履职监督的重要阵地。通过明政知情、活动阵地、建议办理、智慧人大“四大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代表有序的政治参与,有效激发了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力。

靠先进引领。在和顺电视台开设《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栏目;在和顺人大公众号、人大代表微信群及时推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站活动情况,以鲜活的事例和感人的情节,展现了全县人大代表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良好形象。截止目前,播出优秀代表履职事迹12次,推送人大常委会公报4期,各类重要会议、活动18次,交流信息65篇,点击率和阅读转载量达万余人次,有效扩大了人大依法监督、代表依法履职的影响力。

以代表联络站为抓手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代表进站“全覆盖”。按照就近从便的原则,县域内617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一次性全部分配到站,各站根据代表的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科学编组进站接待群众、参加活动;完善《领导干部职务代表定期进站开展活动的意见》,明确进站时间和要求,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表率示范作用。

服务管理“全方位”。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运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人大主席为各联络站站长,负责联络站的全面工作;选配履职积极的县乡人大代表担任副站长,协助落实年度计划安排、日常接待群众、意见建议汇总、代表活动记录、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将网格员纳入民情联络员队伍,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和代表联络中心全程指导和参与代表联络站工作,及时为各站点解疑释惑,确保联络站规范运行。

规范运行“全过程”。完善了联络站学习培训、接待选民、视察调研、选民述职、履职考核等10项工作制度,健全了联络站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了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和社情民意收集台账。站点全部实现了“三公开”(公开代表信息、公开接待制度、公开接待职责)、“三统一”(统一选民接待日、统一制作代表名片、统一工作流程)、“五明确”(站点每月至少开展活动1次,每次参与接待人大代表至少2-3名,活动公告至少提前3天向群众发布,每名人大代表每年进站参加接待群众活动不少于1次、每月收集社情民意不少于1条)。

 (原载于《人民代表报》2021年1225日三版

 


终审:人大